与世无争的白冥阁

可我不想吃元宵

我摸着手机从床上坐起时,进入视线的除了锁屏上“戊戌年正月十五”几个小字,还有朋友发来的信息。

朋友:你今天吃什么馅的元宵呀。

字句末尾加了个不合时宜的波浪号和颜文字。

见鬼,往日我可从来没注意过锁屏上的农历年月,这个一度被我嘲弄为水果手机最不接地气的接地气手段,同我那个往日只会问吃了吗睡了吗在做什么的倒霉朋友一样,通常会被我选择性失明忽略。但这次,甚至出乎我自己意料的,我居然选择性复明了。

当个瞎子不好吗。

于是我回复。

我:我不吃元宵。

随即立刻上划屏幕打开勿扰模式,按着侧键锁了屏。

当个瞎子挺好的。

 

那么吃什么呢。

我一边咬着苏打饼干,一边思考这个人生终极问题之一。

饼干的碎屑在清脆的破裂声里滚落下来,落到我的衣摆上。

我看着自己的衣摆,想着睡到下午才起床就是妙,一天只用思考一次终极问题,早饭午饭一道被勿扰模式加锁屏解决。

夜宵?夜宵不算人生终极问题。只有面对活着,问题才算作问题。夜宵是快乐,正餐才是活着。

我拍了拍身上的碎屑,决定去厨房看看还有什么残羹冷炙能够作为晚餐。

 

我推门,前脚踏进厨房,就看到昨晚的剩饭摆在显眼的位置。很显然,昨天的我对自己选择性失明的毛病非常了解,知道如果不放在这种位置,我就一定会忽视它。毕竟剩饭硬,不好吃。

剩饭:你今天吃什么馅的元宵呀。

看不到有没有波浪号和颜文字,但我觉得有。

我:……。

我:我不吃元宵。

剩饭:今天是元宵节呀。

我:可我不想吃元宵。

剩饭:生活嘛,要有仪式感对不对,元宵节吃点儿元宵,应景。

我:可家里没有元宵。而且还有剩饭没吃完。虽然我不喜欢吃。硬。

剩饭:没有元宵可以出门买嘛,剩饭可以不吃嘛,这种事儿,小问题,克服一下。

我看着剩饭,没说话,觉得它的语气像我领导。

剩饭看我盯着它,自以为很大度地摆摆手,用一副替我排忧解难的语气重新开了口。

剩饭:行行行,不想出门买元宵是吧,那我帮你想办法。你看,冰箱里还剩了点儿肉,橱柜里有蔬菜,你这么剁吧剁吧,不就有元宵馅了吗?这不就成了?

我觉得它会错了我的意思。我不是不想出门买元宵,我只是不想吃元宵。当然了,门也不是那么想出。

剩饭:还嫌麻烦啊?那这样,前段时间你囤的豆沙面包不是还有剩嘛,把里边儿的豆沙挖吧挖吧,不就又有元宵馅了吗?这不又成了?

它的语气频繁地在末尾处上挑。这么说话的人通常都自认风趣幽默,实际上除了他自己,谁都乐不起来。

我当然也乐不起来,尤其是我压根儿不想和它讨论这个话题,但还是尽可能地让语气平缓下来,尽量不带上抬杠的腔调。不雅观。

我:即便如此,也没有元宵皮啊。

还是没忍住,这个“啊”也不该说。

剩饭:这不是有我嘛。元宵皮不就是米做的,别看我这样,我也是米吗不是?

我对自己那个“啊”感到羞愧难当。不过显然,剩饭对它抬起的语调十分满意。

我:可那是糯米,你是大米。

剩饭:……

它噎住了。

在它继续用那个上抬的语调找到话语反驳前,我转身出了厨房,顺手带上了门。

在厨房房门被关严实前,我隐约听到剩饭“啊”了一声。

 

走出厨房,今日份的人生终极问题解决了。有肉有菜有剩饭,晚上干脆给自己炒个麻辣香锅。

但是家里的豆瓣酱已经用完了,干辣椒也所剩无几。

不碍事,为了麻辣香锅,我可以出门买。

我披上短外套,边整理衣襟边对地上的饼干碎屑道别。

我:今晚吃麻辣香锅。

饼干碎屑没说话。

厨房里隐隐约约传来剩饭的声音,隔着门,听不清内容。

我:我不想吃元宵。

然后锁门离开。

 

超市离家很近,出门拐个弯就到。

才出小区大门,侧面黏过来一个人,神神秘秘拍拍我肩膀。

那人:嗨,今天吃什么馅的元宵呀?

这回我既看不到有没有波浪号和颜文字,也听不出有没有了。

我扭头看过去,盯了两秒,没认出是谁。看来熟络的只有他的语气。

再仔细看,裤脚塞进皮扣短靴,长大衣不合时宜地挂在不高的个子上,白口罩遮住大半张脸,刘海半长不长几乎挡到视线,唯一露出来的圆眼睛还时不时被镜片上的雾气遮住。

我确信,我的熟人里绝没有品位这么莫名其妙的家伙。

个子矮就别穿长大衣了,都什么年头了装酷还戴一次性的白口罩,这发型是上个世纪的发型师给剪的头吗。

就在我开始怀疑又是镜片起雾又是刘海挡眼的,这位要如何安全走路时,他似乎是见我不回话,于是又接着说。

那人:芝麻馅还是枣泥馅?

边说镜片边起雾。所以说近视就别戴口罩耍酷了,不酷。蠢。尤其是白的,一次性那种,显胖。我十五岁那年就这么试过,被班上一哥们儿嘲笑了快俩礼拜。

我:我不吃元宵。

还是尽量平和地回复了,没提他糟糕的穿搭。我不是爱给人添堵的类型,我不想让他也好几年后还记着被人嘲笑戴口罩。

白口罩:…说好这种提供选项的问句更不容易得到否定答案的呢,朋友圈骗我。

好像十八那年我也买过件长大衣,网上看见的,特喜欢。日思夜想好几天,劝自己好久,多半不合适,还是买了。到了手,试穿一分钟就脱了,再没穿过。本来就不高,还天天被朋友们开玩笑说矮,一套上,耳边就响起那些并无恶意的嘻嘻哈哈。实在穿不出门,也不想退,于是压箱底多年,现在连它什么样都不记得了。

我:不好意思,我刚才走神了,您说什么?

白口罩:没事没事,我自言自语呢。

白口罩:今天是元宵节呀,为什么不吃?

我:我不想吃元宵。

我隐隐觉得这对话好像才进行过一遍。我有点倦。

白口罩:可元宵多好吃呀。

我:可我不想吃元宵。

我终于在毫无营养的对话里感到饿了,也对故作平和感到疲惫。主要是馋麻辣香锅了。

我:您是什么抖音采访之类的吧?不好意思,我还有事,先走了,您找别人吧。

边说边拐进超市。

他也跟上来,颇有点穷追不舍的意思。

白口罩:哎别别,不是,元宵嘛,有团团圆圆之意,和家人一起吃,阖家欢乐。

我:我一个人住。

白口罩:对哦,我给忘了都。

我又没听清他嘟囔了什么,但懒得再问,朝调料区走去。

他继续跟着。

白口罩:元宵是圆形,又和“圆”谐音,有圆满之意,一个人吃也不错,生活幸福美满。

我:我现在就挺幸福,要是能吃上麻辣香锅更幸福。

边说我边把豆瓣酱放进篮筐。

白口罩:不是,那怎么能一样呢,元宵那个是寓意的幸福…

我打断:对,麻辣香锅是实际的幸福。

他愣了一下,但依然强接话头。

白口罩:这,就,那个,你看,那么多人在元宵节这天,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吃上元宵,而你既然有机会吃,这是多幸运的事情啊,如果你选择不吃,多浪费这种幸运啊。

我:可也有很多人在元宵节这天因为各种原因吃不上啊。

同时我把干辣椒也放进篮筐。

白口罩:……

他噎住了。

 

我走向结账的队伍。人不多,零零落落些许顾客。

他仍跟着我,虽然一时说不出话,但似乎脚比他的嘴顽强的多,依然坚持工作,并未放弃。

我懒得劝,反正购物没被妨碍,干脆由着他。大概我从心底觉得,能这么穿搭的人,应该也不是坏人。

白口罩:…如果我说,你要是今天不吃元宵,世界就会毁灭的话?

我:那就毁灭吧。

白口罩好心提醒:不是,世界毁灭的话,你也会死的。

我:死就死吧,死前最后一顿是麻辣香锅,值了。

白口罩叹了口气,眼镜上瞬间一片雾气。

他似乎做出了什么很大的让步,镜片后的眼神如我把那件长大衣塞进收纳箱底部时一般。

白口罩:唉,我就知道你听不进去。

口吻熟络得仿佛他是我哪个青梅竹马。

前面还有一个人,就排到我了。

他似是有些紧张地四下张望,随后忽地贴近我,压低了声音。

白口罩:其实我是未来的你。

他迅速扯下口罩,确实和我长得一模一样。

收银员:支付宝还是微信。

他又迅速戴上。

我:啊。支付宝。

也不知道是对哪边“啊”的。

白口罩:本来这也是不能让你知道的,但是我实在没招了。告诉你这个,我也在这儿呆不久了,一会儿就得走。

“嘀”的一声,支付宝扫码成功。

白口罩:我是从明年的今天来的,那天由于…

他突然掐了话,猛地扭头,触电一般,然后立刻推着刚拿上购买物品的我往外走。

白口罩:我已经被那些人发现了,他们正盯着我。具体的事我不能再透露了,总之明年的元宵节,你会特别想吃元宵,但是因为各种原因,你既不能出门买,又没法在家做。

我边被推着走边回头,没感觉到有目光聚焦在我俩身上。

我:所以你就让今年的我代你吃?

白口罩:对。

他顿了一下:也不是,就是觉得,去年明明我能吃上元宵,偏不吃,偏要到不能吃了的时候,想吃了。

他刚才推着我时,走得太急,已经能看到小区大门了。

我:哦。

我:可我不想吃元宵。

白口罩:可是下个元宵节你会想吃,而且吃不着。

我:可我现在想吃麻辣香锅。

白口罩:麻辣香锅你什么时候想吃都行,今天是元宵节。

我:名字只是称呼而已,你们可以管它叫元宵节,我也可以管它叫麻辣香锅节。

白口罩:可是之后你会后悔…哎,也不是后悔,就是会觉得,“当时我怎么那样”。

我本来正掏出钥匙打开单元楼底楼的铁门,听到这话,突然转过身,捏起他长大衣的下摆。

我:把这件衣服压箱底时,我也是这么想的。

其实我根本不记得他穿的是不是我箱底那件。不是也无所谓,不是也可以是。

我:还有戴白口罩装酷被笑,说错话,语气不够平和时,我都是这么想的。

我拉开铁门上楼,没再继续看他。不用看也知道,他依然跟着我。

我:但是这么多年了,我还是在这里。世界没毁灭。生活还在继续。

我:而且,即便知道明年会觉得,“当时我怎么那样”,我还是不想吃元宵。

白口罩:要是因为你没吃元宵,真就世界毁灭了呢?

我:那就毁灭吧。本来我就不知道会不会真毁灭,操心那个有啥用。

我:反正现在我只想吃麻辣香锅。

我:你呢?你现在想吃麻辣香锅了吗?

身后没声音,我扭头,白口罩已经不见了。

我对此并无感想,趁着等电梯的档,掏出手机,没看先前那个被我无视的倒霉朋友后来发了些什么消息,径直在聊天框里敲。

今天吃麻辣香锅。

 

 

 


 
评论
自娱自乐,自导自演,自说自话。
© 与世无争的白冥阁 | Powered by LOFTER